宋四大書家          文/戴紹卿

 

習書工具多稱文房四寶,四寶之首乃筆,考其源習謂蒙恬所造,近年於長沙戰國楚墓,發現古筆為紫毫製,管長五寸餘,穎毫八分,經考證乃殷商所製,故蒙恬初造為誤傳,及令毛筆之製作亙古不易,或許蒙恬為毛筆之製作改良而盛傳。考其製筆方法,似以清代包世臣所述較詳,江蘇吳縣王永清善製筆,取用毫毛,尖根均須嚴審,先成筆束狀,使之齊平,納筆頭於粗管,修去其曲毛至淨,膠尖乾透倒梳其根入管,根飽尖圓,日後用筆者能無一褪毫,久用尖秃筆身仍能保持韌度而不僵,良筆也。其時善製筆者有善連鎮之王興源、揚州亦有善製毛筆者,今世則有湖州、江西、徽州、湖南等地,亦有仿製并盛產,惟精良耐用者不多。尤其近世大陸受文化大革命影響,鄉鎮多為人民公社,製筆工人吃大鍋飯,製筆方式祇重量,不重質,原有之製毛筆工廠亦隨之變質,當年製筆匠師,不傳徒,不設肄之風氣蕩然無存。昔日製名筆商賈亦不好,近年反倒有台灣之大陸移民具有製筆技能者,尚能製作堪用毛筆,惜毫毛原料台地不產,須仰賴大陸傳入,故好筆不多。近年大陸恢復個體戶後,製毛筆工廠逐漸恢復,品質亦稍改進,惟精品不多,曾至江西、湖南、湖州、揚州訪尋,品質多劣品,今年至北京琉璃廠榮寶齋訪購,佳品索價之昂,令人咋舌,上品索人民幣三千元以上,且純狼毫不多,高價購之,頗為心痛。

次論及毛筆種類,略可分狼毫、羊毫、兼毫三類。狼毫非狼毛,應係黃鼠狼,大陸俗稱犬仙,人皆敬之而多不敢捉,故產品不豐。東晉王羲之書蘭亭序所用之鼠鬚筆,即係鼬鼠筆,即黃鼠狼之毫,今市面以馬尾冒充使用,尤以長鋒狼毫多屬膺品,蓋黃鼠狼毫最長僅寸半耳。羊毫筆之取毫以青羊及黃羊之鬚或尾毫為佳,羊毫筆始於秦之蒙恬,根據中華古今注記載,蒙恬作秦筆以拓木為管, 鹿毛為柱,羊毛為被。近代羊毫筆以嘉興製為最,因其地屬浙江,江南氣侯溫和,所產筆毫亦上乘。黃山谷作書喜用羊毫,書寫大字較柔腴,但其中楷小字則使用兼毫或兔毫,乃露鋒稜。兼毫筆則係採用兩種以上毫毛製成,俗稱七紫三羊,五紫五羊,二紫八羊均屬之,所謂紫毫即野兔毛,以之配羊毫取其健柔相配,紫毫作柱稍長,羊毫為被稍短,外覆與柱齊羊毫,凡三層,既吸墨又可書寫流利,剛柔並濟,得心應手,小楷、大楷、斗字、榜書,均可適宜,且符合物美價廉原則,初習書者尤宜用之。

繼談筆之選用,古書法家嘗以筆之四德喻之,乃指尖、圓、齊、健,四大要素。筆尖毫堅,毫束乃圓,筆尖壓平視之須平。健乃指筆毫之韌性,醮墨畫之不宜開叉,彈力十足,蓋毛筆用久則成秃筆,則不宜書寫,惟曾見極少數書家卻愛寫秃筆字,是原新購毛筆,即去其尖,雖其自成一家,但已無神彩,吾人購筆應令售者潤毫壓扁,視其平衡狀,如有凹凸必係劣質。筆圓指筆毫如飽滿之棗核,除非寫特小之米字,僅需數根韌性堅強毫毛外,多應成勁圓妍美,不可長而不勻,米元章說:「鋒能圓,書安得不圓。」意即指此。故筆毫醮墨後,形體應為圓錐飽滿狀,書寫時乃能得力,粗細如意,美態自然,倘筆毫細瘦,則書寫的字形當不免枯瘦。至於健應指筆腰彈力,如將筆寫畢一劃後,再提筆,其腰部應即恢復原狀。

書寫之選筆,應視字體大小,大筆寫小字,不能見筆力,小筆寫大字則筆鋒不足,久書者當取其宜,選筆得宜能生頓挫跌宕之韻致,尤不可以小筆寫大字,則筆毫敗損,將不能再寫小字。另在體型方面,亦應注意書寫風格而選筆,寫蘭亭序宜用狼毫之鼬鼠筆,寫端楷大字顔、柳、歐類型字,可用兼毫,寫行書類如褚遂良、顏真卿爭座位自書告身類, 張照、梁同書、王文治及黃山谷松風閣類,則可選用長鋒筆毫,取其豐腴姿媚,視古之書家用筆,如蘇東坡所用雞毛筆則與胎毛筆類似,極柔軟,故東坡字型多濃墨而腴肥,黃山谷則喜用狼毫并淡墨,故其書多瘦硬。

選筆固屬重要,但啟用與保養更須得法,如新筆法須去膠質,可以涼溫水泡之,筆毫既開當有韌性,切忌用熱水或口咬,則使毫毛變形折損,泡水勿太久,全開即可 。有人說大字統開,中楷半開,小字筆尖,實乃謬論。開筆後,須潤筆,將筆中水份吸乾,取筆在淨硯上輕捺,令毫毛挺直後,再醮墨均勻,此時應注意墨過少則枯,而難運轉,過多墨腰漲無力 。筆既使用完畢後,應每日清洗,去其餘墨,否則筆乾墨黏合,甚難化開,即令以熱水長泡強令化開,筆毫已受傷而無彈力,不健矣。筆洗淨掛於筆架,使餘水自然滴落陰涼風乾,不可曝晒,尤不可再罣入筆套,使其霉損毫毛或引蟲蛀。

95.7.24(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