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毫與運鋒         文/戴紹卿
 

關於「鋒」的解釋,習書者必須認清,筆是書法重要工具,任何毛筆皆有「鋒毫」,亦即筆的尖端。製筆者處理筆端極為慎重,必須叠平整齊,尖端使成鋒毫,配合整體筆毫之彈性,使用人方可書寫自然,隨心所欲,故鋒毫多用獸毛,因其耐磨且具彈性,尤其是尖端不可折裂,切勿自行剪平,偶有書家愛以秃筆書寫,亦須以鋒毫自然磨平之秃筆為之,不可修剪成形。

毛筆運鋒以筆身彈性達於筆尖,鋒長彈性即強,含墨飽,運筆粗細自如,流動更圓潤。初習書者多不宜用長鋒,易滋倒筆 ,故選筆頗重要,一般來說,依硬毫、軟毫及兼毫三種選用之,大楷以上可以羊毫或兼毫為宜,小楷多選狼毫、紫毫類,如用羊毫須培養習慣方可,否則難以控制。

書法之美首重運鋒,有說鋒芒不宜外露,亦即指字的末端不宜出芒。但字形之美貴在運鋒,即正用、側用、逆用、順用、重用、輕用、實用、虛用,悉賴筆尖毫末為之。昔之書家暢用中鋒,使下筆沉勁,如藏鋒則下筆渾厚,起筆多用逆鋒,可使點畫勁健厚重,書家多行逆入順出,運鋒得當當可神韻豐滿,藏筋抱骨,筆力渾厚,亦即力透紙背也。

95.12.13(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