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褚遂良           文/戴紹卿

 

  代書法家以楷書尚法為宗,最引為書界推崇的五位大書家應為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一般來說,初學書法者,大多推薦從臨習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三人入手,俗稱體、體、體,而對虞世南褚遂良兩位,則避而不談。記得俗傳大書家鍾繇非常酷愛書法,除白天好執筆外,夜晚甚至以手指劃棉被,弄得鍾家棉被常被手指造成洞窟形。鍾繇更喜歡在他夫人的身體上以手指試書,夫人被弄得不適,乃向鍾繇說:「人各有體,你為何不自己劃體呢?」因此傳說書法有體。但書與書為什麼授書者多不以此稱呼呢?也許書家多認為三人書體較顯著,易為初學者臨摹,二人,前者較柔,難為掌控,褚書變化較多,且多隸意,筆劃瘦勁而實力足,形疏氣緊,欹側呼應,俊逸生姿,較不易為初學者所吸收,故多為習書者進階後再為研修。

 

  褚遂良登善,生於西元五九六年(隋文帝開皇十六年),卒於西元六五八年(高宗顯慶三年),享年六十三歲。幼博涉文史,尤工隸書,三十五歲書枯樹賦,卅七歲書陰符經,四十六歲書伊闕佛龕碑,四十七歲書孟法師碑。是時,初二大書家歐陽詢虞世南相繼去世,褚遂良曾任唐十八學士,後晉侯爵,褚遂良亦於四十一歲任袐書郎,後於貞觀十八年,太宗拜黃門侍門,參綜朝政,再拜中書令,吏部尚書。五十四歲,太宗寢疾,召為顧命大臣,輔佐高宗,書文皇哀冊。五十七歲書房玄齡碑,次年書雁塔聖教序、千字文,再越一年書小楷陰符經,六十歲諫高宗勿立武則天為后,帝怒貶至州任都督,兩年後,再貶為州刺史,至高宗顯慶三年,褚遂良六十三歲,憂卒於官。

 

  我國書法發展,依時代變遷,大體來說,自書體演變最大,由大篆而小篆,由此再生隸,今稱秦,至隸書更為發展成熟,迨至則由隸發展為楷,從鍾繇遺書薦季直表、賀克捷表可看出所書型制達成楷之粗規,書界稱為「真書之變」。至之書法家則以謹嚴法度推行唐楷,今觀歐陽詢所書似重魏碑,後傳至中唐褚遂良繼承唐楷極致,取諸前人耕耘融會眾長,且特重隸法,而自成一家。概括說來,褚遂良楷書特點是俊逸,筆觸較細,但內歛甚強,走筆多孤形,逆起順出,形疏緊湊,欹側生姿,源於隸而創楷之新格,神韻脫胎於曹全、乙瑛、禮器,略呈背勢,字形方平,近扁,可從褚遂良聖教序中觀出其末年定型之筆法。

 

  舊書中,曾提及褚遂良傳記,認幼得祖傳影響,受其父褚亮薰陶博涉文史,且其父與歐陽詢甚善,故以父執之誼,對褚遂良頗呵護提携。劉載熙在藝概中提及唐書家同屬北派,虞世南則屬南派,緣起於褚遂良早期所書孟法師碑與龍門三龕皆跡近書之方正勁挺,惟褚遂良在書法用功中,尤對二王書與隸書吸韻頗深,故其晚年作品,已能融貫其長,渾然洗脫形貌,自創新體,成為有一代大家。

 

  綜觀褚遂良習書除前輩書家外,以其生於代,對隋碑書風吸收頗多。如龍藏寺及啟法寺碑之用筆沈歛,結構樸拙,均頗神似,且有媚趣。昔之書家評褚書多稱其隸、行入妙,蓋因人習慣稱隸為楷,證之褚遂良存世作品,多係楷書,行書次之,草書少見,其他書體則未見。對二王書之深研,可證於逝後,魏徵褚遂良唐太宗,奉詔鑑定宮中收藏之二王書真偽,及臨書右軍蘭亭,均得佳譽,乃獲重用,可證褚遂良用筆專精,傳曾對印印泥、錐畫沙,與力透紙背深研而瞭悟,有謂褚書用筆須離紙寸許,而顔書用筆須入紙一寸,如掘深溝,此點似可供書者悟悉提按的功夫。綜結褚書風格,讚者謂其古雅絕俗,秀逸不群,清遠消散,婉美華麗。但實質來說,其筆劃之沈著,筆力之遒勁,外看疏瘦,內歛豐腴,善用法度,疏不出遠,密不至近,表現婉約靈勁風神。但亦有對褚書貶論者,或謂其雕琢過甚,形態朴野,瘦狎可憎,應屬譽多於毀,其書體獨樹一格之書風,不失後代書家之崇敬。如代四大家,無不自褚書中吸飲豐沛,元、明代趙松雪對褚書枯樹賦贊譽有加,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均受褚書影響極深,及至遜清民國,諸多書家莫不對褚書之啟導既深且遠。

 

  再談褚遂良之修為,貞觀十五年官諫議大夫,兼知起居事,既職司風憲,兼記皇帝言行,倘無清勁忠藎之操守,焉能匡正君王,端正政風。貞觀十七年唐太宗以罪廢承乾太子,力主以李治繼之,嗣後受顧命輔孤,以高宗欲立武則天為后,褚遂良直諫輸誠,叩頭流血阻止,此種大無畏精神浩氣凜然風格,令人欽敬,惟因此為高宗武昭儀羞愧,而被貶職,終引致褚遂良抑鬱卒於邊官,祗享年六十三,一代忠良遇懦憒昏君,良可嘆惜,但後世對褚遂良之千秋美名則照耀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