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書尚意       文/戴紹卿

 

談到書法,歷代析論至,由於代尚韻,代尚法,使書法藝術之發揮已達極致。迨經五代,歷經紛亂,國事如麻,晉唐間興盛的書法文物,受戰亂影響,文物散落,文人書家顛沛流離,如何能潛心運筆,研蹉翰墨。再客觀觀察,當其時期人民生活困苦,交通不便,食衣住行使國民受盡折磨,且書跡散伕,而且書法薪傳,初者必須臨摩觀賞潛心研習,書朼如何得體,筆法幾致中絕,書法缺乏領導風氣,不僅書法人才難以產生,大書家當更難求。

嗣以宋太祖在艱困中建國,受唐太宗影響,力圖為明君,重視文治,迺提倡書法,自以為範。正如後之米芾所述「太宗真造八分,草入三昧,行書無對,飛白入神。」藉此可見宋太宗熱愛書法,乃至推廣書法,促使臣民蒐集古之書跡,於淳化三年,建淳化閣,看其時書家王著將古今名賢墨跡,予以鑒字,編目,摹刻十卷,即今世所建淳化閣帖,惟以當時高古書家缺乏,致此帖中偽帖尚多,為後世譏詆,但依當時書壇之沉寂,書家之寥落,仍不失為薪傳後世之盛舉,且太宗常以此帖賞賜功臣,影響所及,宋朝書法盛行風氣,得以復興。

初書法環境確屬艱澀,但經帝王提倡,確收極大功效,乃漸勃興,但書法的演進發展至,楷書在前朝,已臻完備境界,草書有張旭懷素等書家之研發創行,可說已樹立化境,篆籀類書因去古久遠,當時真蹟甚少,而且發展困難,秦隸限於急就章草,進入徬徨期,一時也無甚巧門。但書法藝術在蓬勃復興態勢鼓動下,代文士書家群起,如徐鉉徐鍇蘇舜元蘇舜欽范仲淹王安石周越薛紹彭石延年韓琦歐陽修李建中陳摶林逋宋綬蔡襄蘇軾黃庭堅米黻蔡京等,均在習書與經文詩賦方面奮力研蹉,而在書法方面,得古書家神韻與範法之驅策,終於走出另一溪踁,創出新意。

綜觀尚意書風,其觀念之形成,當屬純為自然。如梁武帝論書:「任意所至,自然之理也。」陶宏景書啟:「以言發意,意則應言,予隨意應,筆隨予意,故能得諧。」孫過庭書譜:「達其情性,形其哀樂。」張懷瓘:「書者法象也,處以圖之,勢以生之,氣以和之,神以肅之,會而裁成,隨變所適。」楊雄:「書,心畫也。」蔡邕:「書者,敢也,欲書先散其懷抱,任情恣性,然後書之。」故說尚意之由來,啟發自心意,自然之態,自然及之,亦即寫意之解,也可以說,法屬於剛,意屬於柔,宋意即為取之於先朝之剛,輔之於柔,意為剛柔並濟,而求其拙巧之合,正是黃山谷所說:「東坡之書,寓文章之氣,鬱鬱芊芊,發於筆墨之間,此乃他人莫能及者。」也正可表達出山谷書風格調,即意興之謂。

也有若干人視認代書風形成尚意,與禪學有頗多關連,禪為佛學流派,起於,但真正風行則在代,蓋禪學無戒律清規,無法條所限,代文士及書家多與高僧法師往來,如佛印法師與均甚善,皆視禪為至高心境,產生無為、無智、無能之博大精深之空無胸襟,對一切遭遇理想之逆境,均能處之泰然,臻化為至高意境,從意中求書意,當有純出乎本心而為,正如書史中多論為:「人尚韻,人尚法,人用新意之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