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書法藝術進言       文/戴紹卿

 

  有人問我:「學書法難嗎?」我答:「不難。」他再問我:「很容易嗎?」我再答:「不見得。」問者稍有不悅,對我說:「你這人怎麼如此不誠懇!」我趕緊解釋,並善予說明:您曾否到過寺廟中見有懸匾三字「誠則靈」,弘一大師李叔同曾說過:「學不難有才,難有志,不難有志,難有品。」他這話可以啟示吾人,在學習書法上,必須有恆,中國人有句老話:「拳不離手,苗不離口。」學書法亦然,您說它容易嗎?胡適寫的字不一定是上品,李遠哲更不用談,因為他們祇學過寫字,而没有專心學書法,曾任過教育部長的杜正勝,幼時曾習書法,他們不能成就書法大家,或許他們根本没有這個念頭。

 

   再說民初一位大學問家康有為,他對書法研究,下過功夫,並著有廣義舟雙楫、書法評析專著,但他的書法不見得頂尖,倒是我們的革命元老曾任五院院長的于右任,生於窮鄉僻壤的陝西,畢生唯一的成就,就是書法,没有人說他是昔日大官,倒是他在書法界中的地位,將可永垂不朽,人稱現代書聖,不過還是要註明,限於他所倡行的標準草書。談到此,我們不能不體認中國文化國粹書法,確實博大精深,數千年以來,還没有出過一位全能書法家,也就是各體書法俱皆全精,古代的不必說,因為書體尚未發展完備,但近代明清迄民國約五百年來,書法史中尚不能舉出一位全能書法大師,如唐代五大家,宋代四大家,明清不勝枚舉,所以說,尚待中國人努力。

 

   書法所以衰微的原因,我覺得首先是因為內戰不斷,英雄政客爭權奪利,社會不能寧靜,外侮頻仍,遜清積弱,國土幾遭世界列強瓜分,再受近鄰日本侵略野心,幾被滅亡,八年抗戰換來的最後勝利,又被共黨奪權,虛弱的政府偏安至台灣,雖有半個世紀,勵精圖治,國力復甦,但又為統獨問題所陷,終無寧日。

 

   然而書法藝術,因為政府轉進,一些知識份子,挾帶了若干愛好書法者多隨政府抵台,近七十個年頭結合本島書法界,保存了中華書對文化,反觀大陸彼岸,正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清算、鬥爭、文化大革命,迫便書法藝術產生頓挫,時至今日,大陸書藝界頻向寶島招邀,力圖恢復書法復興,但在客觀上,因近世科技昌明,電腦替代人腦,人人享受安逸,居然令電腦去傳承書法,豈不異想天開,人腦是活的,書法需要活人去不斷研磨,電腦祇是儲存的庫藏,何來新意,更談不上泥古,那能發展創新。

 

   再看能推展書藝的兩個力量來源,一是政府,一是民間,當前政府主管文化的二大首腦-教育部和文化部會,推來拖去,兩不管,書法活動止於民間社團,絀於經費,學生忙於考試升學,那有時間去學習書法,政府從來不過問,一年一次揮毫大會,曇花一現,書法藝術何能不敗,書法家唯有仰賴自我行銷,一些三腳貓的角色,不能苦下功夫,研習書法本題,多走旁邪道,搞什麼新潮、抽象,把書法變成畫符,連道教也看不懂,這樣的書法走向,將伊於胡底。

 

   近日,小馬哥將推行新政,觀於昔日其父馬鶴齡曾是中華大漢書藝協會一員,不知小馬哥知否?未來能否傳其父遺志,也對書法藝術,稍加青睞呢?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