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的使用與保養

一、開筆:
  筆毛沾冷水些許,手捏摺筆毛,由下往上逐漸化開,如浸於水中,要懸吊,以免筆尖觸底變形。開筆後,並可將筆桿倒置於雙掌心,左右旋轉筆管,使未紮入根部的短曲毛飛逸而出,如此可減少新筆掉短毛的現象。
二、使用前:
  先沾飽冷水 (筆毛壓開沾飽水) ,再拭乾,使筆毛外部形成一層假設膜,然後再沾墨書寫,如此不獨可防止墨汁中防腐劑侵蝕筆毛,亦易於洗滌。
三、使用時:
  通常只用筆頭三分之一,如使用過度,將減短該筆之壽命。單獨使用墨汁時,建議100cc 墨汁中加入1cc 的米酒,酸鹼性調合對毛筆較不損傷。
四、使用中:
  行筆暫停時,插筆立 (或稱筆插) 中。
五、使用後:
  (1)最好在水龍頭下,順著水流方向,捏壓筆毛,將餘墨洗去。
  (2)於一刻鐘後再將流聚筆尖的殘墨洗清,如此更能確保清潔。
  (3)以衛生紙或毛巾儘量吸乾水份,再輕輕打散筆毛,其後懸掛起來,使能通風。如日日研墨書寫(非使用市售墨汁),可含墨套入筆套,每二、三日清洗一次,但切忌洗淨後套入筆套,以免腐敗、斷毛。
六、攜帶時:
  宜以筆捲捲起,以保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