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尖山-姑婆寮山-烘爐地山
                       留影 航跡圖
桶後吊橋登【鳥嘴尖山-姑婆寮山-烘爐地山】下桶後林道--O型路線
日期:95年3月11日星期六。 天氣:晴
隊伍:週六登山隊。
隊員:20人。
響導:楊榮華、徐賢能、林伯鈞、吳冠武。
押隊:余定國。
紀錄:劉信誠。
里程:約18公里

◎前言:
 1.這條路線心儀已久,之前看到基隆朝陽隊、獨行俠及台林登山隊先後走通,更堅信週六隊來走一定能成功。
 2.當天實際去走這條路線,發覺沿途除了自己隊伍的路條之外,還有藍天隊的路條、指示牌,及其他很新的路條,等到下山回車上後,才知道今天來了許多隊伍,非常熱鬧。
 3.週六隊這次能順利走完全程,靠的是天時、地利、人和,有這麼好的天氣,有這麼多山友打前鋒,為週六隊開出康莊大道,而隊員們彼此又能通力合作。
 4.特別要感謝陳文同先生,當天0630出發,在沿途綁了許多路條及重要路口釘指示牌,讓週六隊減少許多找路的時間,相信對以後的山友也有很大的幫助。

0645 台北車站。
  ◎經中山南路,走羅斯福路。
0707 景美捷運站,接4位山友上車。
0725 新店捷運站,接2位山友上車,
  ◎走北宜公路(台九線),在青潭右轉接台九甲線(0K),到烏來(14K),左轉往孝義續行。
0800--0809 烏玉檢查哨(18K)。
  ◎到孝義(19.5K)接桶後林道(0K)。
0844--0849 桶後林道車行盡頭(13.5K),下車,整裝後,左轉過桶后吊橋,往北起登。455M
  ◎之字型的台電保線路,在杉木林中,非常好走。
0851 路左,台電保線所。474M
0912 台電保線路盡頭,遇叉路,左下不知通往何處,右轉改為山腰小徑,朝東北續行,通過高壓電塔(桶後分歧001號)。652M
0922 過乾溪溝,接回山腰路,改朝東南續行。662M
0932 叉路,藍天指示牌(直行保線路、桶後越嶺路,左上往鳥嘴尖山約90分,後往桶後保線所、吊橋),今取左,朝東北上登。707M
  ◎遇見一對夫妻檔,說要走鳥嘴尖山原路來回,明天再去走大小礁溪山,讓我們先行通過。
0950 上稜,左彎向東北續上行。830M
  ◎今天天氣雖然好轉,但是之前的雨量使得路徑仍濕滑,陡坡處還是很吃力。
1018 上稜,左彎向北續行,路趨平緩。1004M
1027 叉路,指示牌(左往金紙崙,右往鳥嘴尖山,後往桶後林道13K),今取右,朝東北往鳥嘴尖山續行。1019M
1035 叉路,基隆朝陽指示牌(前往鳥嘴尖山約3分,右往姑婆寮山,後往桶后約2.5hr),今取直,往鳥嘴尖山續行。1040M
  ◎路口掛滿路條,非常明顯,先鋒隊伍已前往姑婆寮山,不見踪影了。
1038--1040 鳥嘴尖山(H1043M,3-4142),山頂北側展望不錯,可看到坪林一帶的山景,拍照後原路退回。1044M
1043 回1035叉路,取左朝東往姑婆寮山續行。1040M
1049 右下切,向東續行。1041M
1102 路左彎,向北繞行。998M
1106 路右彎,向東偏南,循主稜續行。1002M
  ◎這條稜約在1000公尺上下,些微起伏,小山頭雖多,但行走並不吃力。路徑雖不太明顯,但路條很多,跟隨前進,不致於走偏差。
1127 獵徑叉路,右下似為獵徑,取直循稜續行。984M
  ◎越過一座小山頭,來到鞍部時,沒有注意路要大右轉走稜線路,誤入直行的山腰路,路也很寬大,但越走路跡越不明,也沒發現路條,在附近來回尋找難以前進,看見稜線就在右上方,落差約20公尺,就硬切上去,....。
1200--1214 接回稜線路,同行山友腳抽筋,在此就地休息,午餐,讓他的大腿獲得紓解。1032M
  ◎只賸我們兩位落後者,聽見山友在前面山頭不停喊叫,以哨聲回應,猜想他們應該也是在午餐,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決定起程跟上他們。
1217 續行沒幾步路,來到小山頭,被砍出一片空地,有許多廢保特瓶散落一地。右邊是芒草叢,左邊是灌木叢,路右彎從芒草和灌木叢交接處鑽入,循路條續下行前進。1036M
1227--1240 終於趕上最後一批隊伍,他們已吃飽在此等候我們兩位,繼續休息,午餐。1036M
  ◎有位山友拿出鹽巴,給腳抽筋的山友吃,讓他能得到適時的補充。
1307--1311 陪腳抽筋山友作短暫休息,雜木林中出現箭竹。1058M
1329--1334 姑婆寮山(H1088,山字森林三角點),基點周圍已被清理得一乾二淨,藍天指示牌寫的日期就是今天,這時才知道在我們隊伍前面己有人先行出發,走相同路線。1088M
  ◎山頂北側展望良好,向西回顧來時路,遠處鳥嘴尖山向右(北)延伸的第一座尖聳山頭應是倒肖楠山,再過去則是紀州寮山,後頭九芎根山和金紙崙山的稜脈也清楚可見,二年多前和北岳走過那條O型路線,現在又一一浮現在眼前,當時就嚮往著要來走這條姑婆寮山和烘爐地山的稜脈,如今終於如願以償。但是人心總是不能滿足,因為烘爐地山往三角崙山這條稜脈仍未走過,這又變成我新的嚮往目標。
1344 來到空曠鞍部,續上登不久,路偏左(北)側山腰繞過,陡峭難行,小心通過。
1359--1405 叉路,今天才釘的藍天指示牌(左往姑婆寮尖,右往烘爐地山,後往姑婆寮山),休息後取右往烘爐地山續行,路跡變得較明顯。1096M
1418 右下切,離開稜線,往東南續行不久,樹幹上釘有舊木牌,字跡已模糊不清,循山腰路下行。1028M
1426--1436 下到溪底,左轉沿溪邊上行約30公尺,對岸即為烘爐地山登山口,溪水水質清涼,是休息逗留的好場所。970M
  ◎這座溪谷,平坦清幽,若是夏天來此,一定下去戯水,堪稱是一處世外桃源。
1442 叉路,左線為山腰路,取直循稜上登。1015M
1501 叉路,1442山腰叉路由左方上來會合,取直循稜續上登。1094M
1511--1514 陪腳抽筋山友作短暫休息。1113M
1524--1526 叉路,藍天指示牌(右往桶后林道,左往烘爐地山,後往姑婆寮山、姑婆寮尖),短暫休息後,取左往烘爐地山續行。1147M
1528 路右樹幹,基隆朝陽隊指示牌。
1534--1547 烘爐地山(H1166M,一等三角點),休息,山頂展望良好,雪山山脈向東北一直延伸,直行可往三角崙山和桶后林道,拍團體照後,原路退回。1177M
  ◎下山途中,看到了姑婆寮山的山容。
1554 回到1524叉路,右往姑婆寮山、姑婆寮尖,今取直往桶后林道續行。1147M
1556 攀上小山頭,路左彎向西續行。
1618 小山頭,路左彎朝西南陡降。1152M
1657 通過一小段水平山腰路後,右轉進入芒草區,坡度繼續陡降,小心下行。880M
1720--1723 陪腳抽筋山友作短暫休息。764M
1739--1746 下抵桶后溪,休息,清洗一身泥土後,過溪續行。633M
1747 接上桶后越嶺路,藍天指示牌(左往礁溪、宜蘭,右往桶后保線所、烏來,後往烘爐地山),取右沿林道續行。
  ◎楊榮華嚮導拿著頭燈前來探望我們,得知已全部下山,轉頭跟我們一起踢出林道。
1809 路右吊橋,過橋可上接早上0932台電保線路,往鳥嘴尖山,今取直沿林道續行。562M
  ◎天色漸漸暗下來,但堅信不用摸黑,頭燈一直沒拿出來,忙著趕路出去。
1836 來到桶后溪主支流,過溪前是登小礁溪山登山口,過溪後是登大礁溪山登山口,天色已暗,週六隊先鋒隊員在此等候多時,人人亮著頭燈,迎接我們最後一批下山的隊員,感覺非常溫馨。479M
1848--1853 回到桶后吊橋,登上中巴,回程。453M
  ◎停車場中巴旁邊還停了兩輛車,他們準備明天再去登大小礁溪山縱走。
1930 烏玉檢查哨。
1940 烏來。
2009 新店捷運站。
2019 景美捷運站。
2026 公館捷運站。
2038 台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