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西堡登【馬望海山】下B區神木群
                       留影 航跡圖
鎮西堡柏樂居民宿登【馬望海山】下B區神木群
日期:95年7月22日星期六。 天氣:晴。
隊伍:週六遠征隊。
隊員:15+2人。
響導:王清和、徐賢能、郭先生。
押隊:余定國。
紀錄:劉信誠。

◎前言:
 ☆雪山山脈北段主稜:
  雪山→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向東北延伸→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邊吉岩山→馬惱山→眉有岩→島俱子山→東保津寒山→東丘斯山→唐穗山→稜山→復興尖山→巴博庫魯山→拳頭母山→紅柴山→阿玉山→中阿玉山→大礁溪山→小礁溪山→烘爐地山→三角崙山→鶯仔嶺山→三方向山→灣坑頭山→桶盤堀尖→福隆山→隆隆山→萊萊山→瑪岡山

 
※主稜以西有一條鎮西堡支稜:
  聖稜線→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山→大霸尖山→中霸尖山→向北延伸→南馬洋山→馬洋山→基那吉山→西那吉山→止於秀巒部落。
  A)東支稜:馬洋山→馬望女苦山→留倉賀山、馬望海山
  B)西支稜:基那吉山→布奴加里山、養老山

2211 台北車站東三門,走北二高。
  ◎下關西交流道。
2320--2330 關西加油站,休息。
  ◎司機沿途找不到24小時加油站,只好前往竹東加油站,再回頭進入內灣。
2358 內灣,接一位山友上車。
0120 秀巒國小,借宿教室走廊,滿天星星,伴隨入眠。
0440--0522 起床,整理裝備,出發。
0527 通過秀巒檢查哨,哨口有霞喀羅古道簡介說明圖。
0640--0718 通過鎮西堡柏樂居民宿,不久遇叉路,車子很自然左轉下行(因為路跡較明顯),下行20公尺中巴就無法再前進,下車,吃完早餐後順產道續下行。
  ◎結果走到產道盡頭,竟然找不到路,只好回頭。
  ◎原來正確的路是通過柏樂居民宿後,遇叉路繼續直行,走雜草叢生的產道,不久到盡頭就進入山腰小徑。
0724--0755 遇崩塌峭壁,高繞找不到路,改下切再找。
  ◎最後總算找到路,原來山腰路被崩石阻隔,循相同高度硬切過去,就接到原來的山腰路了。
0810--0828 遇瀑布,直接橫切到瀑布太危險了,改高繞通過(不到10公尺高的裸岩,走來膽顫心驚,最好架設繩子來確保)。
0833--0845 下溪底,過溪到對岸,在小瀑布旁找到登山口,一路向東南方陡上。
0918 岩石陡壁,需小心攀爬。
  ◎有位山友走不動,由余定國陪同,原路退回。
0952 路趨平緩,之前的辛苦,在這裡得到補償。
1018 又開始陡上。
1105--1138 午餐,賸下我們6位「押隊」人員,先鋒隊伍7位「嚮導群」已不見踪影。
1149 拉繩陡坡。
1158 拉繩上到稜線,右轉續行,開始出現箭竹。
1203 2260峰,無基點。
  ◎沿途路跡不明,還好先鋒隊伍補上不少路條,大致上循稜線而行。
1220 稜線上有由巨木倒下鋪成的路。
1305 4*1空地。
  ◎這段稜線路倒木不少,穿梭其間,花了不少手腳。
1323 2450峰,指示牌「往馬望海山約16分」。
1346 叉路,右下鎮西堡B區神木群,今取左登馬望海山。
1348--1411 馬望海山(H2507M,3-6275),山頂四周有雲霧,沒有展望,休息後,原路退回。
  ◎山友喝啤酒慶祝,又請吃水果,真是一大享受。
1412 回到1346叉路,右為原路下柏樂居民宿溪底登山口,今取左沿馬望海山西北稜下鎮西堡B區神木群。
1445 拉繩陡坡。
  ◎沿途到處是陡坡,實在不好下,有多處應再架設繩索,以確保安全。
1531 路右轉改走山腰路,出現許多巨木,根本沒有路跡,只能跟著先鋒隊伍踏過的痕跡和綁上的路條前進。
1603 叉路,右往獵寮,今取左往鎮西堡B區神木群續行,離開稜線。
  ◎這段橫切山腰路雖不長,但有如絕壁,須抓緊沿途樹根,小心踩踏,步步為營。
1615--1640 與先鋒隊伍會合,原來他們已在這裡找一陣子路了,就是找不到往B區神木群的路。
  ◎全體一起往北下降,但看不到路條,拿出GPS定位,發覺B區神木群在我們的西南方,趕緊退回會合處,重新改向(左)西找路,果然發現新竹四季游泳隊的路條。
1647 過溪,借溪底倒木攀爬到對岸山腰路。
1701 接上步道,應是在7號神木旁,取左順時鐘繞行觀賞B區神木群。
1721--1723 最高點神木,集結隊伍,拍照留念。
  ◎B區的神木確實比較粗大,時候不早,不能多作逗留,走馬看花也覺得非常壯觀。
1751 神木區環形步道會合點。
1802 通過崩塌區,遍佈碎石,草木不生。
1811 叉路,左線為新開闢往A區神木群的路徑,今取直續下行。
1823 過便橋,看到這條溪谷土石流嚴重,原架設木橋已被沖失,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可畏。
1841 步道出口,接土石產道。
1847--1851 神木區停車場,上車,回程。
1857--2019 柏樂居叉路口之前,有輛大型中巴後輪陷入坑洞中,動彈不得。
  ◎請挖土機來處理,路況總算又通暢。
2239--2243 內灣,便利商店買飲料。
2405 台北車站。
  ◎載一位山友回新莊,再回家。
2447 三重,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