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登【燦光寮山→苦命嶺→和美山】出北勢坑口
 
                                  留影 GPS航跡圖 .gdb檔

金瓜石登【燦光寮山→苦命嶺→和美山】出北勢坑口
日期:98年3月8日星期日。 天氣:陰
隊伍:新莊市登山會。
成員:共10人(5名嚮導+5名隊員)。
紀錄:劉信誠。

◎前言:
 1.今天的行程,原本是要爬燦光寮山的,但因目前正在修築步道,且雨天路滑,展望又不好,就此略過。
 2.陰天來走這條路線是最適宜的,只是昨天雨大,有些陡坡路段較濕滑,然而全程路況大致良好。


0705--0710 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台北→九份→金瓜石線」基隆客運。
0825--0902 【金瓜石】車站,下車,毛毛雨。
0909 【黃金博物館】前叉路,取右上登寬右石階路,往黃金神社。
0918 叉路,右上黃金神社,今取直續行。
0925 「金瓜石礦業聚落」解說牌,右轉續上登。
0935 叉路,右往本山地質公園,今取直續上登。
0950--0958 叉路,接【草山公路】,右出102縣道,休息後,左轉循草山公路續行。
1001 叉路,右往燦光寮古道,今取直循草山公路續行。
1014 叉路,左上往半屏山(步道已整修好),今取直循草山公路續行。
1015--1018 叉路,右上往燦光寮山(約15分鐘,步道正要整修),今取直循草山公路續行。
1028 叉路,左上往燦光寮山東北峰(約5分鐘),今取直循草山公路續行。
1032--1039 叉路,休息後,取左進入【廢棄林道】,離開草山公路。
  ◎廢棄林道沿著草山北側開闢,沿途都是芒草,路寬只剩一人可通行,前幾天下雨,多處積水,還好大家都穿雨鞋。
1107 叉路,右上往草山東北峰及草山,今取直跨過倒木續行。
1112 叉路,右線路徑不明顯,不知通往何處,今取左下切。
1113 十字叉路,左往石梯坑古道,右下通往舊富永煤礦儲水槽,今取直循稜往苦命嶺續行。
  ◎稜線上山頭一座又一座,北側也有一條稜脈,山頭也是一座又一座,兩條稜脈間就是石梯坑古道,抬頭遠眺外海有艘貨輪,基隆嶼也冒出頭來。
1203--1244 稜線空曠處,午餐。
1250 路左下切,腰繞而行,再慢慢接回稜線路。
1308--1313 【苦命嶺】(H42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又名紅毛山,基點前10公尺有叉路,通過基點直行也有路,今由基點處正左方叉路下行。
1318 叉路,左上往苦苓嶺,可接龍洞坑古道和石梯坑古道,今取直往和美山續行。
1404 拉繩陡下到溪底,過溪續上行。
1418 叉路,左往和美池出龍洞二號橋,今取直續行。
1419 【和美山】(H356M,3-1041),又名蚊子坑山。
1429 叉路,左往龍洞灣岬步道,今取右下行,路徑變寬大好走。
1435 駁坎,只剩地基遺跡。
1447--1459 岩床溪,逗留,清洗一身污泥。
1504 過小溪,附近有菜園,看見圳溝引水灌溉。
1507 過小溪。
  ◎約3分鐘後,路徑改為石階步道,濕滑難走,有人滑跤,於是步步為營,小心下降,還是滑了一跤。
1520--1558 【北勢坑口登山口】,客運站牌就在路口,過馬路到對面站牌候車,站牌前民宅(貢寮郷和美街40-3號)。
  ◎換裝時,大家開始抓螞蝗,猜測是在溪邊清洗一身污泥時附上來的。
1614--1654 水濂洞,下車,改搭接駁車上金瓜石。
1709--1721 金瓜石,改搭「台北→九份→金瓜石線」基隆客運。
1857--1904 捷運忠孝復興站。
1908 捷運台北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