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尾崙古道」登【菜頭崙】下「圓柳古道」--O型路線

「竿尾崙古道」登【菜頭崙】下「圓柳古道」--O型路線  留影 
航跡圖  .gdb檔
日期:99年07月25日星期日。 天氣:晴
隊伍:台北巿山岳協會。
成員:將近100人。
響導:江啟祥、周東燦、許永豐...等。
紀錄:圓開。

◎前言:
  1.很少到小觀音山和竹子山這一帶爬山,今天趁藍天隊安排這條路線,一起來走,真夠熱鬧。
  2.下午没有雷陣雨,只有些許濃雲在上空遮陽,隊伍正好走在芒草箭竹林路段,反而感覺涼爽。


0730--0800 天元宮,集合,山友們共乘前往登山口。
0815--1832 【竿尾崙古道登山口】,路口對面有三芝鄉公所社區巴士「圓山村11鄰」站牌,路口電幹:圓山幹63 R39。
  ◎江啟祥隊長在路口樹幹上釘指示牌「往竿尾崙古道、菜頭崙」。
  ◎循廢棄水泥產道上升,不久,隨即改為泥土山徑,寬大好走。
0843 路右,大型燒炭窯遺址。
0844 叉路,左往圓山草堂、竿尾崙稜線路,今取直續行。
0859 叉路,右下往大屯溪古道口,今取左續上行。
  ◎江啟祥隊長在路口樹幹上釘指示牌,而且拿出小玉西瓜請山友們享用。
0905--0920 登上稜線,遇叉路,左線循稜下行可接0844叉路,休息,集結隊伍後,取右循稜續上登。
0946 拉繩路段。
0958--1018 稜線路途中,休息,泡茶,聊天。
1048--1052 【竿尾崙山】(H890M,無基石),山頭附近是芒草,四周展望良好。
1101--1150 稜線路途中,休息,午餐,泡茶,聊天。
  ◎山徑在稜線右側腰間,緩緩上下起伏爬升著,隊伍速度悠閒,拿出扇子來消暑。
1228 路徑接回稜線,開始出現箭竹,回首展望竿尾崙山,氣勢雄偉,雄霸一方。
1249 叉路,接小觀音山和菜頭崙主稜,右往小觀音山,今取左往菜頭崙續行。
1256 【菜頭崙】(H103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凸出的部份被削去一半,没看到刻字,旁邊還橫置一水泥界樁。拍照後,偏左朝西北陡下,離開主稜。一路在高過頭頂的箭竹林中,穿梭,陡降。
1302--1307 大石展望點,視野遼闊,竹子山系列及早上走的竿尾崙古道稜脈,一覽無遺。
1309 路中巨石,展望亦佳,正前方出現五腳松古道的稜脈。
1317 路中大樹,亦有展望。
1324 箭竹林結束,改為雜木林,好走多了。
1325 叉路,右往五腳松稜線、金孔坪,今取左往圓柳古道、茄苳坑古道續行。
1331 拉繩陡下。
1338 過乾溪溝。
1345 金孔第五洞,溪水由洞中流出,清涼無比。
1350--1415 叉路,右下茄苳坑古道,左往圓柳古道,休息,泡茶聊天後,取左走圓柳古道。
1426 越稜點,右側溪谷出現兩條水管跨過此稜,今左彎下行,兩條水管自此一路相隨。
1430 過乾溪溝。
1443 路右,燒炭窯遺址。
1449 左下再過乾溪溝,一路越支稜而行。
1457 叉路,右下茄苳坑古道(大水塔方向),今取直沿山腰路續行。
1501 叉路,左線也有綁路條,猜測是接0905稜線路,今取右續行。
1507 叉路,右下產業道路,今取直沿山腰路續行。
1509 進入【圓山村台北鄉城社區】(三芝鄉石曹子坑64-54號),取直續行。
1510 左彎,進入社區道路。
1513 叉路,路口電幹:圓山幹104號,右轉續下行。
1516 叉路,路口右側有圓山村10鄰標示牌「石曹子坑64-22∼64-37號」,左側有藍天指示牌「左往竿尾崙、大屯溪古道口」,今取左進入寬大泥土產道,離開柏油路。
  ◎此處是回竿尾崙古道的捷徑,應特別注意。
1522--1525 小溪,清洗一身汗水,涼快一下。
1527 叉路,路口附近有一座燒炭窯遺址,左上可接0905稜線路,今取右續下行。
1530 接回0844叉路,左上往菜頭崙,今取右續下行,回登山口。
1540--1558 回到【竿尾崙古道登山口】,吃仙草米台目紅豆冰,換乾淨衣服後,山友們各自回家。
1610--1613 天元宮,送吳坤霖山友到此搭客運。
1650 三重。

◎後記:
1.菜頭崙基點頂部被削去,其餘部份都没看到刻字,無法證實是否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是當天有位山友跟我說的。
2.藍天隊接下來八、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日,還要安排這一帶的古道,有興趣的山友可以一起來熱鬧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