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登【冷水大山→頂中股山】出八煙

擎天崗登【冷水大山→頂中股山】出八煙  留影 
航跡圖 .gdb檔 
日期:100年08月07日星期(日)。 天氣:晴午後陣雨。
隊伍:個人。
記錄:劉信誠。

◎前言:
 1.頂中股山之前雖己走過,但當時仍未買GPS,今天特地再來補這條路線。
  2.冷水大山以前是走溪谷線,今天意外看到稜線路,於是就選擇這條稜線路,一次補齊。


◎行程記錄:
1045--1051 【擎天崗】,整裝後,循遊客中心旁步道出發。
1053--1055 【嶺頭喦土地公】,在土地公旁水龍頭裝2公升的水。
1055 叉路,直行往風櫃嘴、竹篙山,今取左走日人路。
  ◎路口有敬告遊客標語:「魚路古道下方500公尺處,因日前暴雨嚴重崩塌,目前只能通行到憨丙厝地附近岔路口,敬請遊客注意路況及安全。」
  ◎日人路路況良好,寬大平坦好走。
1103 叉路,右上往金包里大路城門,接擎天崗步道,今取直續行。
  ◎時近中午,夏日陽光強烈,特地帶傘遮陽。
1104 叉路,直行是日人路,今取左走魚路古道,改為石階步道,離開日人路。
1108 十字叉路,橫向是日人路(距擎天崗1Km),今取直續下行。
  ◎途中轉身,可仰望「獅子回牟圓山」景觀。
1112 十字叉路,橫向是日人路(距擎天崗1.3Km),今取直續下行。
  ◎此處可俯瞰嶺腳庄及大油坑採礦遺址,視野開闊。
  ◎這段路是魚路古道最陡處,俗稱百二崁。
1116 【大石公】,昔日整修道路的分界,以南由草山、山豬湖一帶的人負責,以北由金包里的人負責。
  ◎不久進入樹林區,左側有條溪流,感覺涼爽多了。
1121 路左,【福德正神】。
1124 叉路,左線過溪可通往大油坑採礦遺址,路右是大路邊田,今取直續行。
  ◎路口一帶原是種植稻米的梯田,稻田荒蕪後改為牧牛,才形成眼前的景觀。
1128--1255 【憨丙厝地】,休息,午餐,泡茶,與一位基隆來的獨行登山客聊天。
  ◎憨丙厝地涼亭內角落有一小蜜蜂巢,雖没被螫,但數目不少,總是擾人。基隆來的這位登山客就燒樹葉,以煙薰來驅逐蜜蜂。
1258 叉路,右線是日人路,可通往山豬豐厝地,今取左續下行。
1300 【許顏橋】,是用打石場的石材來建造的--距離許顏橋上游約190公尺的上磺溪旁。
1302 叉路,左往上磺溪停車場,右線是魚路古道,路口有「步道崩塌禁止通行」告示牌,仍取右循魚路古道續行。
1311 【番坑瀑布】,有座木橋,橋另一端有小坍方,仍可通過。
  ◎這條溪流發源於大尖後山西側,全年水量豐沛,由上宣洩而下。
1316 叉路,左下接日人路,今取直沿魚路古道步道續行。
1317 五節石板橋。
1319 【冷水大山登山口】,取右上登,離開魚路古道步道。
1336-1340 叉路,右線是傳統溪谷路,今取左上登走稜線路。
  ◎沿途偶爾出現崇稜隊的路條。
1410 叉路,登上稜線,左下頂中股山,今取右先登冷水大山。
1412--1420 【冷水大山】(747M,無基點),直行往大尖後山,右下是傳統溪谷路。休息後,原路退回,前往頂中股山。
1423 回到1410叉路,左線是來時路,今取直循稜往頂中股山下行。
1427 空地,路徑漸漸變陡。
1453--1457 【頂中股山】(550M,內務局補助三角點),樹縫間可眺望綠峰山莊一帶。
1508--1511 芒草路段,通過不難,可見有人剛走過,有清理痕跡。
  ◎天色變暗,快到水圳登山口時,開始下雨。
1519--1522 下抵【水圳登山口】,偏右續下行,離開水圳。
1524--1534 下接魚路古道步道3.8K處,本想取左回擎天崗,但是雨勢轉大,穿上雨衣,過崩塌路段太勉強,最後決定取右出八煙,準備搭皇家客運回家。
1550--1623 【八煙站】,綠峰溫泉山莊就在旁邊,換上乾淨衣服,等候皇家客運。
1730--1733 捷運劍潭站。
1738--1751 捷運民權西路站。
1800 三重。